活動

台亞會與印度智庫「觀察家研究基金會」簽署合作備忘錄

活動日期:2022年5月30日

為促進臺灣與印度智庫交流,透過多元合作實現雙方目標及願景,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(下稱「本會」)與印度最大私人智庫「觀察家研究基金會」(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,下稱 ORF)於 2022 年 5 月 30 日下午 6時簽署合作備忘錄(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,下稱 MoU)。

此項 MoU 由台亞會與 ORF 合力促成,簽署儀式由本會董事長蕭新煌、ORF 會長薩蘭(Samir Saran)共同見證,亦邀請本會執行長楊昊及 ORF 副會長潘特(Harsh V. Pant)共襄盛舉。

此項 MoU 的首要目的是為了加強本會與 ORF 在研究、政策倡議、民間交流等多方面的合作。具體而言,雙方目前正積極籌備發表「臺印政策報告書」,未來已將共同籌辦一年一度的高層級「台印對話」。

潘特副會長在開幕詞中,具體說明本會與 ORF 在簽署 MoU 後的研究與交流行動計畫,藉此深化臺印關係。蕭新煌董事長於致詞時指出,在蔡英文總統推動之新南向政策之下,印度已是臺灣的重要夥伴國家,而本會與 ORF 的多元合作,將可進一步促進雙方的理解,鞏固雙邊關係。薩蘭會長亦強調,在多變的政經局勢之下,臺灣與印度更需透過緊密且實質的合作,相互了解當地的風險與機會,共同維護區域安全。最後,楊昊執行長為本次簽署儀式致閉幕詞,並再次強調此項 MoU 將為臺灣關係升級開啟新的篇章。

關於「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」

台亞會為臺灣第一個聚焦於東南亞及南亞事務的民間政策智庫。在落實「新南向政策」精神下,臺亞基金會宗旨為推動臺灣與東協 10 國、南亞 6 國及紐澳地區的全方位交流,透過三大領域深度合作——包含智庫、非政府組織與青年領袖——以促進亞洲發展共同體意識,並建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。台亞會自2018年成立以來,成果備受國際社會肯定,連續三年獲得《2018 年全球智庫報告》(2018 Global Go To Think Tank Index Report)青睞,成功入選「全球最佳新興智庫」(2018 Best New Think Tanks),協助臺灣新南向智庫外交爭取國際能見度。

關於「觀察家研究基金會」(ORF)

ORF 為印度最大私人、非營利之政策智庫,致力於透過研究、國際學術合作與對話推動印度政策,以助印度成為在繁榮及平等社會之中的永續強國。ORF 在印度超過 500 所智庫中的國際排名最高,在《2020 年全球智庫報告》中的「全球最佳智庫(非美國地區)」(2020 Top Think Tanks Worldwide (Non-US))評比排名第八,以及在「全球最佳智庫(美國及非美國地區)」(2020 Top Think Tanks Worldwide (US and Non-US))評比中排名第二十四。ORF 的研究範圍深入而廣泛,涵蓋能源、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、戰略研究、經濟與成長、科技與媒體及政治經濟等領域。

(從左上至右下)台亞會訪問學人胡莎娜博士(首張照片,右二)與其他三位研究員、ORF 會長薩蘭、台亞會執行長楊昊、台亞會董事長蕭新煌以及 ORF 副會 長潘特,5 月 30 日傍晚 6 時於線上共同參加台亞會與 ORF 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。